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西省产教融合促进会专家组赴我校对“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进行实地调研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16日上午,受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委托,省产教融合促进会专家组莅临我校就“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张主社、校长潘晋孝、副校长李锦元,山西建设投资集团、山西路桥建设集团等企业代表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潘晋孝主持。

会上,张主社从申报主体简介、建设规划、建设基础、管理组织架构、运营思路等方面进行了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项目汇报。他在汇报中指出,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涵盖了智能设计、智能加工、智慧工地、数字造价等建筑业高端发展的全过程,以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创新工程组织管理模式为目标,紧密对接山西省产业升级需求,全力打造融合性、专业性、开放型、生长型、共享型的省级实训基地。

潘晋孝表示,自《山西省产教融合重大平台载体和实训基地建设方案》发布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校领导牵头的建设专班,围绕全省“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积极联合15家企业共同申报“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现已形成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任务突出、路径可行的建设方案。立足新的起点,学校将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更优质的人才支持。

随后,山西建设投资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罗镇山、山西路桥建设集团副总经理杨利军在发言中表示,校企双方将携手合作、全力以赴、共谋发展,共同建设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省产教融合促进会专家组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建设山西省产教融合重大平台载体的意义。专家组指出,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作为全国首批职业本科院校,应积极发挥实训基地省级牵引及构建山西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牵引作用,指导山西省智能建造相关院校的专业建设,推动领先技术、高端人才、先进理念的集聚。以职教高考、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为抓手,促进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有机融合,服务我省产业集群,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后,省产教融合促进会专家组一行实地调研了我校建筑设计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交通工程学院、交通低碳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相关实训基地和产教融合大楼,详细了解了各个项目现有基础和进展情况。通过调研,专家组对我校建设基础和建设思路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未来运营和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省厅级单位和各级政府也将全力支持我校实训基地建设,突破隐形壁垒,创新运行模式,对标国家级实训基地,打造省级重点建设标杆。

根据《关于发布山西省首批产教融合重大平台载体和实训基地试点建设培育名单的通知》[晋发改科教发2022167号],我校已成功入选山西省首批产教融合重大平台载体和实训基地重点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单位,成为42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将围绕建筑工程和交通工程产业高端发展的上下游进行建设,满足我省智能建造相关产业创新发展人才供给需求,不断为重点产业集群精准培育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和开展科技创新服务贡献力量。